最近打游戏

黑魂3是我玩的第一个魂系列游戏,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游戏体验,这种体验不在于难度,而在于他诡异的叙事风格。

RPG游戏最适合的线性叙事现在看来似乎很无聊,但其实是最能把故事讲清楚的方式。尤其是有优秀剧情支撑的时候,线性叙事丝毫不会影响游戏的逼格,反而让人有一种酣畅的快感比如仙剑。当然在我看来,中间少量穿插穿越回去的那种叙事也算线性。

魂3的叙事方式基本就是……不叙事,你猜去。十分傲娇。能从NPC处了解到的东西很少,而且大部分NPC都能杀,杀了之后相关的对话就看不到了。更多的信息碎片被放在各个装备说明之中,毕竟是个休闲换装游戏。各个装备上的碎片化信息其实足以拼凑出大部分的魂世界观设定和时间线,游戏中的装备就是这个世界的编年史。而这些装备都穿在游戏中存在的怪物或者NPC的身上,也就是说,其实这个游戏中的每个角色,都是这个游戏历史的一粒尘埃,他们共同给玩家描述了这个世界的一切,好像一幅沙画一样。艺术性屌炸天,引出了一票魂学家。

这种方式你说他晦涩也好装逼也好,在热门的RPG游戏中也算是独树一帜了。某些类似的游戏也被称为Souls like。这是魂3最让我跪舔的一点,其他的战斗、难度什么的,其实也就那样,ost和pvp方面倒是可以吹一波,当然万代的辣鸡服务器各种延迟让我很难受。

巫师3的世界观不像魂3那么的苍凉、孤独,游戏元素多得能把魂3爆出屎,说他是一部恢弘的史诗真不是吹牛逼。杰洛特的故事里最重要的是选择,你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可能影响一些人物的命运,并且将会在后来的游戏过程中见证,当你再无法改变他的时候。巫师的叙事更像是从一个点出发,走过各个分叉的路口,最后到不一样的终点,树形结构的叙事。巫师3大概是我玩过最棒的RPG游戏没有之一,除了战斗方面略显无聊之外,几乎方方面面都做到了世界顶级。

而魂3,摸着良心说是我最倾注了热情的游戏,过程中那种巨大的孤独感、危机感以及每次死亡之后的绝望中带着希望是我在之前的游戏中所没有体验过的。至今我还记得耗费尽40个小时之后打完1周目,熄灭了初火之后那种前所未有的空虚。听说twich好几个主播在打完魂之后直接就哭了出来…我还是算冷静的。

非常幸运我没有错过这两个艺术品一样游戏,现在过了那么久,我还是念念不忘策马飞奔的杰洛特,以及篝火旁一言不发的灰烬。


评论
© Mo cuish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