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名的陷落

经过一周断断续续的落命,宮崎老贼的新作只狼终于通关了,在苇名一心的剑花与雷电中,一切戛然而止,剩下一个患上龙咳的我。

这次的只狼虽然官方已经明确不是魂系列的续作而是作为天诛的精神遗产所制作的,但是老贼的名字实在是有太深的魂的烙印了,让人没办法不把只狼与黑暗之魂联想起来。

仅从战斗方式而言,狼的节奏明显要比魂快很多,毕竟内核是act,与arpg内核的魂相比,战斗手感的爽快进行了更为细致的雕琢。进攻力求疾风骤雨,不能给对面喘息的机会以求打出破绽一击必杀。各位魂玩家刚开始上手的时候如果墨守魂中一板一眼的防守反击方式,大概会被boss血条的厚度惊得觉得这游戏是不是是个boss就是巨人王尤姆一样的血牛。同时比魂多了跳跃,战斗时的躲闪维度增加了打斗的绚丽程度,当然跟鬼泣、猎天使那种日本特色杀马特绚丽还是比不了(大雾)。

故事的发生地苇名是个特别魔幻的地方。他的魔幻不仅在于作为剑圣的苇名一心真正厉害的却是枪;名叫蝴蝶夫人却是一个老太太;一边是寻求不死的仙峰寺众僧,一边是承受着不死诅咒难求一死的狼和训练老师;最为圣洁的仙宫之中却只剩下连人形都难以维持的贵人;我可以挡住士兵的刀剑弹反飞来的子弹但会被高大的黑公鸡一套飞天连啄带走……

这个故事不是老贼写的,但很明显受到了不少老贼的压迫。秉承了老贼一贯以来越神圣的地方越肮脏不堪的作风,仙峰寺、仙宫无疑就是类似幽邃教堂、治愈教会这样的有关单位,距离仙宫最近的水生村就相当于发现科斯姆的小渔村,村名畸形、怪异且恐怖。神在老贼的故事里,从来都不是圣洁的,他们有自己的目的而又求而不得,变得面目可怕行为狂躁,而神的供养者们,就如同牲畜一样圈养在神的后院,散发着恶臭。希望老贼早日在日本的反封建破四旧运动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在历史上留下一笔。

游戏中设计最好的boss战我觉得还是狮子猿,二阶段它缓缓爬起来拿起自己的头颅以及砍下它的巨剑时,那种阴森、诡异、出乎意料就像电流一样让你头皮发麻。在塑造这种怪异且恐怖的造型 上,日本人是真的牛逼,根本不需要血浆和狰狞的脸,一个动作就让人不寒而栗。再加上狮子猿巨大身躯和扭曲的行为,所带来的压迫感让我边打游戏边扣紧了脚拇指。打这个游戏心理素质不够强真的是费袜子。我的基友牛神,第一次打到这里是下午3点钟,晚上10点钟表示打不过要去查攻略,我们纷纷劝他说查攻略打过的boss和视频通关的云玩家有什么区别,毫无成就感。牛神十分坚定的说:我现在不要成就感,我要他死!

宫崎英高又逼疯一个。

再说说缺点吧,毕竟黑暗之魂、血源诅咒珠玉在前,只狼的故事背景和剧情深度并不够大气,也是在是没啥好挖掘的,隐藏的对话和剧情埋得都比较浅,涌现出魂学家那样的狼学家怕是不可能了。另外boss战的背景音乐是真的不厉害,跟黑魂和血源的比起来简直就是闹着玩儿一样,除了蝴蝶夫人之外,其他所有boss战的bgm我都几乎没啥印象。然而黑魂3和血源诅咒,我看视频听一下bgm就知道在打哪个boss了。由于故事过于线性,游戏中的人物也显得十分脸谱化,所有人不是要救苇名,就是要救皇子,不是追求不死,就是要求死。相比起来,我还是喜欢黑魂里那些有自己故事的NPC,更加有血有肉。安利要复仇,灰心哥要成为龙,阿尔德里奇要度过深海时代, 沙力万要政变……这才是一个庞大世界里应有的人物结构。

可能苇名的舞台太小了吧,容不下太过庞杂的故事。历史上,甚至没有撑到德川家康的进攻就被其他势力所消灭。在苇名燃烧的熊熊火焰中,一心、弦一郎、佛雕师、苇名家的武将们陪玩家走完了最后一段路。

总而言之,只狼是一款非常棒的游戏,玩他时所享受的爽快、小心翼翼、头皮发麻和成就感,是去年的战神4和大表哥所没能给我的,如果下半年不出什么特别牛逼的神作,老贼值得一个年度游戏。

我个人十分感谢宫崎英高先生!

评论
© Mo cuishle | Powered by LOFTER